小可爱们想好了再关注,你不一定喜欢我。
 

有关队1与队2的一些个人想法,还有一点点关于队3的猜想。特意写出来也是为了坐等上映打脸。我要把这份真情实感挖个坑埋起来。



队2有这么一幕。

猎鹰说:“你知道他会来。”

队长说:“我知道。”

猎鹰说:“不管他以前如何,现在的他,我不认为他还值得你去拯救,他看起来需要你去阻止。”

队长说:“我不知道我下不下得去手。”

猎鹰说:“他也许会逼得你毫无选择,他不记得你了。”

队长说:“他会的。”


猎鹰是个明白人,他向史蒂夫挑明了“不管他以前如何,现在的他已经不是他了”,显然史蒂夫也明白,但并没有正面回答这句话,只是短暂沉默了一下,说“我不知道我下不下得去手”。犹豫从来不是美国队长的作风,就在刚才,他还坚定的表示要将神盾局和九头蛇一并摧毁。

“不知道下不下得去手”,意思是——我肯定会阻止他,可我并不想在这种情况下和他再见,以敌人的身份相见,简直糟透了。

在此之前史蒂夫一个人站在桥上回忆,他回忆的是什么?

史蒂夫的母亲下葬,巴基赶过来安慰他,但是被拒绝了。巴基又提议让他搬到自己家生活,再次被拒绝。史蒂夫找不到钥匙,巴基从砖头下拿出钥匙递给他。巴基给慌乱消沉的史蒂夫信心。

这是大家熟知的回忆杀。

仔细看这一幕,有几个关键词:葬礼,家,家人,钥匙,陪伴。

恶战在即,史蒂夫却在回想这些事情,真的仅仅只是在怀念过去的巴基·巴恩斯吗?

再看一下队3的关键词:personal(个人的)。

队3的大致脉络就是队长要保护冬兵不被追杀,注册法案只是一个引子,实际要表达的是美国队长以自己的方式去拯救冬日战士,保护这个自己昔日最亲密的朋友,战友,和唯一的家人。冬日战士,或者说巴基,就是开启队3的钥匙。


美国队长系列十分有意思,如果仔细看,会发现许多地方都有前后呼应,之间的关联十分紧密,大到时代身份转换,小到台词对应,小猫钓鱼太太已经挖掘了许多,我就不多写了,这里十分引起我注意的就是:

以炸车盘底为例,队1里咆哮突击队为了对付纳粹,让突击队员滚到路过的坦克底下挂上炸弹,炸翻了一辆大家伙。队2里前咆哮突击队员巴基,现九头蛇杀手冬兵,将炸弹钉在底盘炸翻了神盾局局长的坐骑,引起十分可怕的混乱。

这里的前后呼应简直虐心得可怕。

如果史蒂夫的回忆也是一种呼应,我想这几秒的闪回并不仅仅只是缅怀队1那个温柔善良又开朗的巴基,恐怕早就为队3奠定了基调——personal,巴基就是史蒂夫的personal affair,所以史蒂夫才能说出“even I had nothing,I had Bucky”。

过去史蒂夫因为母亲去世备受打击,失去世上最后一个血亲,这让还是小个子的史蒂夫慌乱又沮丧,拒绝了巴基邀请他去自己家生活的提议。巴基说“我们可以像小时候那样把沙发垫铺在地上,多好玩啊,你只要帮我擦擦鞋或者丢个垃圾就行了”,然后他踢开转头拿出钥匙,再将圆头的那一面递给史蒂夫,这一系列的语言动作都能看出巴基对史蒂夫的关怀是无时不刻的,如果这里也有对应——(队2)巴基试图安抚伤心的史蒂夫——“多好玩啊”——(队1)巴基试图隐藏紧张给史蒂夫信心——“这不会是报复吧”——即使在回忆里,史蒂夫也能感到来自巴基的关怀,这份暖心的回忆却来自冬兵冰凉的拳头,尤其在已知过去的巴基永远不会再回来的当下,这样的呼应除了能加倍暴击观众的虐心值之外,也是将一系列电影紧紧扣在一起的粘合剂,再没有比有力的细节支撑更能波动观众内心深处情感的了。给导演编剧献上膝盖。


再看看队3,其中有一个目前确定会有的剧情:佩吉下葬。这样一整条personal链子就完整拼凑起来——(队1)认识佩吉——巴基掉下火车——(队2)认识猎鹰——母亲的葬礼(唤醒冬兵)——(队3)佩吉葬礼——冬兵/巴基回归——自始至终,史蒂夫始终在失去,也始终在得到,他的情感从不曾落空,却从不曾完满,曾经他牵起的手都先后离他远去,曾经他以为失去的却以另一种方式回到他身边,一切仿佛在说世界就是一个圆,故事徐徐讲了良久,似乎也终于要划上句号。

如果佩吉是史蒂夫人生的一个逗号,巴基就是史蒂夫人生的感叹号,从队1清晰明了的敌人“纳粹”,到队2正邪模糊的敌人“九头蛇”,再到队3无法定义的“敌人”,也许史蒂夫·罗杰斯的想法会变,但他的立场从未动摇——史蒂夫从来就不是个温柔的人,要说性格习惯他是巴基的绝对反面,巴基始终懂得他人想法,而史蒂夫的出发点一直是自己(是的,连打内战都一样D:)。

虽然命运撕裂了史蒂夫与巴基的共生,却一点没影响两人互相交缠互为正反的一生,不管多么讽刺,或者多么悲剧,巴基是史蒂夫一生唯一的证人,反过来史蒂夫的存在也贯穿巴基的一生,虽然后来那个并不是真实的巴基了,但是谁管那个呢,看在血清的份上,他还活着,“他是我的朋友”。

七十年过去,史蒂夫终于能回家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很久很久没写过真情实感小论文了,感觉日后要被打肿脸,或者膝盖跪出血,但是我很期待能哭晕在电影院,前两部各种小动作铺垫了那么多,如果不来个爆发式的情感爆炸,简直对不住那么多煞费苦心埋藏的戳心细节,艾玛先抽张纸擦擦鼻涕。。 

PS我截图不是很方便,截下来的都是没有字幕的原图,还要自己添字幕,我懒就只贴了两张,没有全文配图,不好意思_(:зゝ∠)_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8)
 
 
热度(134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西风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