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可爱们想好了再关注,你不一定喜欢我。
 

只是一点个人感想。

不是解析,不是评论,也不是解读,只是一点点个人的感想。

听乔布斯传有段时间了,昨天谈到的是乔夫人和乔帮主遇到的婚姻问题,老乔是个工作狂,一心扑在工作上,完全没有时间精力顾及家庭孩子,尤其是妻子,不闻不问,这时候的婚姻,还要不要走下去,要怎么走下去?

乔帮主曾经有个女朋友,老乔很喜欢这个女朋友,女朋友也非常爱乔帮主,然而最后分手了。他们分手的原因概括成一句话是“你向我走过来,都没看我一眼,你是不是不爱我了?”于是分手了。最终成为乔夫人的是另一个姑娘。乔夫人没问过类似“你今天没吻我,是不是不爱我了?”这一类问题,有自己要忙活的事,曾经乔布斯是乔夫人心中神话般的偶像,与自己的神结婚,也许幸运也许不幸。最终婚姻也有浅滩,事事不顺心时曾经的偶像并不顾及自己的感受,这种被遗弃的空虚感是怎么捱过去的,只有当事者自己清楚。

现在并不探讨婚姻如何走才顺利,而是在讨论这个话题时被提到一个观点,我觉得很动人。这个观点是:爱情是两个部分,爱是一部分,情是另一部分。情更多的带有感性,带着孩子气的占有和不由分说的霸道,也许有攻击性或者不理智的成分,概括成一句话是“你是我的,你得听我的”。而爱更多的是理性成分,更偏重尊重对方意愿, 会适当做出调整使相互能够更长远地走下去,概括成一句话是“你想这样,行听你的”。

说到这儿是不是想起什么了?没错我也就是这个意思。纵观队1到队3,想到什么了?我想我似乎看到了史蒂夫·罗杰斯这个人物的改变。细观第一复仇者和冬日战士的细节,可以这样说,当年的4F其实并不懂爱,哪怕变成1A也只是依靠本能表达感情,史蒂夫本人是个情感充沛但并不善于言表的人,4F的刺头个性是史蒂夫的本真性格,所以他的初恋并不顺利,如果没有变故,恐怕会一直不顺利下去直至关系破裂。后来在内战再出场,史蒂夫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了,但具体哪里不一样了说不上来,有人开玩笑说队长像红女巫的爸爸,现在看来其实就是史蒂夫懂爱了。史蒂夫怎么忽然就懂爱了?被什么人教了吗?其实没人教,只是有人曾经在他面前演示过,他照着做了一遍,就懂了。

当年的小刺猬4F在巴基眼里就是个难以控制的炮仗,但巴基从没阻止过炮仗的爆炸,除了提醒不要随时爆炸,就是等爆炸完了整理好炮仗,随时等着给下一场爆炸救火。这事儿一做就是十几年。现在史蒂夫手里也有了颗烫手山芋——精神不稳定的红女巫,他得负责训练她,调整她,并且引导红女巫的精神,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,要对她的一切行为结果负责,恐怕史蒂夫已经有了当年巴基面对自己苦口婆心的心情,理解了这层感觉,不就是开始懂爱的第一步吗。后来一颗更烫手的大红薯从天而降,一场爆炸炸出了藏在地下的冬兵,引导冬兵可比引导小姑娘的代价大多了,不过冬兵开了个挂,因为冬兵是巴基啊,所以没花什么功夫就达成了共识,一致同意先去炸了西伯利亚再回美国蹲大牢。虽然后来又出了意外,但总的来说史蒂夫的目的依然达到了,他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保证冬兵,也就是巴基活着。

最终结果史蒂夫有一个动作其实很感人,这也让我相信他确实懂得了爱——他站在冷冻柜前,一句话不说,只是静静看着。史蒂夫竟然放手让巴基沉睡,这其实让我很震惊,在以往以4F的性格来说,是不太可能的。4F的做法很可能是花费一切唇舌说服巴基参与治疗不要多想,而史蒂夫的做法是静静看着巴基闭上眼,然后低下头深呼吸一口气告诉自己,只要巴基还活着,没有什么不可以。这种改变说不上刻骨铭心,但是潜移默化,史蒂夫到底学会了体谅他人的难处和痛苦,他依然有坚定不移的信念,只是不再是一往无前,他开始知道人有艰难困苦,不是所有人都能为信仰让道——这个时候还给巴基灌迷魂汤,告诉他你没错,你阻止了针对美国的一场最大阴谋危机,让一个内在破碎精神岌岌可危,目睹了自己罪孽的人相信自己做了一场好事,魔鬼才会这样做。4F不是魔鬼,如果巴基坚持要沉睡,4F当然会同意,只是可能没那么容易;而史蒂夫看起来没多加争执就同意了,我相信那是因为那一刻他看着这样的巴基,他知道如果他爱巴基,就得放手巴基,哪怕他发自内心的不愿意。70年失散换来一个成熟动容会爱的史蒂夫,也不算太糟糕。

以上只是我个人的联想,也可以说是我的脑补,因为大部分在电影系列里并没有表现出来。

老乔的女朋友最终没能成为乔夫人,没人怀疑她对老乔的感情,用情至深天地可鉴,可是没人会24小时都说我爱你,尤其还是一个工作大于生命的男人,哪怕他再爱你,也不会365/24都护着你的玻璃心,如果你一定要这个男人按照你的意愿来爱你,最后的结局就是分手。乔夫人很好吗?有没有缠着老乔让他证明自己没被忽视?不知道,我只知道他们1991年结婚,直至2011年乔布斯去世,他们也没有离婚。乔布斯不是一个好相处的男人,他是不世出的电子天才,耀眼的明星,但在感情处理上简直一塌糊涂,有时甚至称得上是渣,然而他们没离婚。而乔夫人被称为老乔的灵魂伴侣。

写到这里并不比对两位女性的感情结果,只是证明了那个观点:“爱情是两部分,爱和情,不一样。”用情一时,用爱一世。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35)
 
 
热度(124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西风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