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可爱们想好了再关注,你不一定喜欢我。
 

【卷】写手二十题

@五十弦  很久没有被点名过了


01. 筆名(如果可以的話,請簡述他的由來)

以前的都不记得了,现在的笔名是尽西风

随机选自一首诗,是……辛弃疾的。


02. 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?在那之後,引發你「想繼續寫下去」的動機是什麼?

今年开始码文,理由是写文比画图容易……(是的,这个理由很挫)

之前我只是个画手,画图又要搭板子又要开电脑,或者找铅笔与白本,写文灵感来了手机都能码字,对于上班途中不方便大动干戈的人来说真的方便不少。

继续写下去是因为真的很想把脑洞都表达出来。


03. 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?

有时候会觉得自己行文太骨感,仿佛只是在写单纯的对话剧本,因为笔力问题字里行间始终丰满不起来,也会羡慕会使用华丽辞藻的文笔,说到底是积累不够,慢慢来吧。

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样看的,没有人对我提起过,可能确实太平淡了。


没有04?


05. 喜歡的風格(不論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樣子?

最近特别喜欢烟波人长安,是的,我甚至模仿着写过。


06. 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/ 筆桿要爆炸了)。

如果说大纲文也算一种文体,一篇文拉完一个故事的大纲架构是我最擅长的。讲故事简直太简单了,只要有梗,5个W到位就是一个故事(就因为我只会这个所以才只会写大纲文,我是笨蛋)。


07. 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)

天地良心,明明小时候的作文课我的扩写满分,缩写老打板子,如今扩写一个脑洞竟成了我最不擅长的,人生无常啊……


08. 你寫一篇小說/ 文章需要多少時間?
这个取决于有没有脑洞,有脑洞一般3小时内能出一篇文/段子(字数一般都在1500~3000内)。

没有脑洞的话,我有个坑已经停了几年了。


09. 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?

对于我来说,开一篇新文的头就像X高潮,谁会在高潮到来之前做准备?反正我不会。当然开完头我就SB了。


10. 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?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?

写文顺利的时候熬夜也会写完,卡文的时候就开始分心,焦躁地四处看,把所有的网站看一遍,开了关关了开,甚至查资料查着查着就变成了看电影……这个习惯比拖延症还可怕。


11. 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?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?

很彻底的打字派,如果手写旁边得放一本字典。(太耻了orz)


12. 有寫草稿的習慣嗎?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?

不能说没有,但其实也没有,因为都是边写边改,改到最后可能推翻全部重来或者一整段延后或再加一段新的,这些都是在发表前做的事情。

发表后通读几遍偶尔也会做一些细小的用词改动。


13. 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?

我的话,刑侦黑帮类题材永不过期。2333

其余的包括武侠在内,灵异与逗比校园也是比较喜欢的。

哦还有,非纪录片的战争类题材也会很喜欢。


14. 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(不論是自創、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)是誰?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?

古龙的后期风格。(对是后期,前中期简直雷得不忍直视)

曾经模仿过古龙的风格挖了一个坑,之后参加工作就再没有过任何同人活动,现在重新写文,仅仅学会了行文利落而已。


15. 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,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?

当然想过,小时候的第一梦想是当一名警察(是真的别笑我),后来陆陆续续又有作家,律师,画家,等等等,甚至现在也想过有可能去当一个美食或者旅游专栏作者,拥有文字的同时吃遍与玩遍全球,并不是非要当职业作家才与写作有关嘛。

我喜欢文字,而事实上以我的尿性是不可能真正从事与文字相关职业的,我决计不会做编辑,也并不会真正的坐家,我要的是五彩斑斓的生活,不是被某一样东西捆绑。


16. 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?

迄今为止,在家休息的这一个半月内,我有两个绣春刀系列的段子累积起来各自文字过万(还有一个正在填),这一点点对别的文字作者来说并不算什么,但对于我来说简直开天辟地,我曾经遍地挖坑,文字少则一两千,最多也就六七千,从未有哪个圈能够让我执着地从一而终且不坑的,这一次我想不仅仅只是“爱”那么简单的事。

顺便还在这圈里学会了剪MV,此行收获颇丰。


17. 那麼,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?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?

我不是职业作家,也未写过真正的小说,谈不上喜欢更谈不上热衷,对我来说文字是表达内心情感的方式之一。


18. 從一開始到現在,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?請節錄一個片段。(不論自創、同人、學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)

丁修的雷鬼但丁以及来沈大人,吃包子。(哈哈哈


19. 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?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?

坦白的讲,是不满意。很希望能够写出文字的厚重感,很希望能写出楚国八百年文案的那种沧桑感,感觉好遥远……


20. 最後,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。

有兴趣请随意填写。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12)
 
 
热度(3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西风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