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可爱们想好了再关注,你不一定喜欢我。
 

【绣春刀】沈爷

首贴于小粉红绣春刀楼。楼里妹子们的脑洞都十分有爱,包括大哥给二哥补衣服,以及教小孩武功。我个人非常喜欢细心照顾(不懂事的)沈炼的大哥,片子最后有个小孩敲门,一川打开门说沈爷不在。猜测沈炼平常邻里关系还挺不错的。

有原创角色,有修改。


南街的巷子尾住着一个年轻人,叫做沈炼。陈家的小孩喜欢叫他沈爷,因为他打起架来特别干净利落。偶尔陈娘会端些点心馒头让自家小孩送给沈炼,但他经常不在家。


巷子里靠右第三家的大门很少被打开,沈炼供职的旗队经常抽到夜签,白日里很少有机会看到这个年轻人。有时白天没事的时候,沈炼会给陈家小孩演示一些基本防身招数,南街的治安不比东街,陈家只有一个女主人,沈炼觉得教给小孩子看看也不错。沈炼的隔壁是陈娘一家,一个女人带着一个几岁大的孩子,经常可以看见陈娘在自家的小院里洗菜晾衣服。


陈家的隔壁是个空房,早年房主客死他乡,下葬后这房子就空下了。后来这房子不知被谁看中,里面时常有市井无赖聚集着赌牌斗蛐蛐,有时半夜灯火通明,一伙人赌得热火朝天,半夜笑声骂声络绎不绝,附近居民不堪其扰却又怒不敢言。 


有一年秋天陈家孩子染了风寒,高烧几天不退,陈娘冒着深秋的寒风抱着孩子找遍了城里的医馆,不想却只有一家大夫在家,却被医馆门前的无赖赶出来,说医生治坏了他大哥,大哥不好医生就别想见别人,眼看孩子就不行了,陈娘急得直抹泪。 


那天夜里正好沈炼巡查完毕,脱了一身飞鱼服,他更喜欢穿着便装,那样大家才不会回避他。在他路过医馆时,陈娘正和无赖争执,无赖一脚踹向陈娘,陈娘躲避不及只是抱紧了孩子,怀里的孩子呜咽不止,连哭声都气息微弱了。 


沈炼走过去拨开无赖搭在陈娘身上的手,无赖挥起拳头就向沈炼砸去,沈炼轻巧避开,抬起一脚踹在无赖的小腹,无赖便站不起来,踉跄了几下半扑在地上。沈炼又是一脚,踢得那无赖翻滚几圈,沈炼抬脚踩在无赖背上,示意陈娘进门。 


陈娘抹了把眼泪就带着孩子奔进门,沈炼也不走,就守在医馆门口。无赖连滚带爬跑了,不一会儿来了帮人,看阵势敲锣打鼓各抄着家伙,为首的无赖指着沈炼,众人挥着刀就向沈炼砍过去,沈炼握紧了拳头,挺身冲进这修罗场。 


是夜,卢剑星被敲门声惊醒,上门的差役说是南街有人聚众斗殴,卢剑星心里一惊,那是沈炼住的地方。他抓起斜靠在床边的刀就奔出门。 


等卢剑星赶到,沈炼周围横七竖八躺着些人,手里有的还拿着家伙,满脸是血在地上蠕动。沈炼的身边还站着两个衙役,看样子正打算把沈炼绑了带走。卢剑星挥挥手让两个衙役退后,他亮出总旗的牌子,衙役有些犹豫,告诉卢剑星这些被打的人当中有苑尚书家少公子,这可不是小事,不绑了沈炼怕是交不了差。 


卢剑星仔细看一看沈炼,他身上也有伤,白色的面上给血迹映得狰狞,双臂留着深深浅浅的口子,衣服几乎破烂。卢剑星皱了皱眉,便打定主意,他是绝不会让沈炼有事的。卢剑星正暗自准备着说辞,这当口苑尚书管家带着家丁赶到,揪走了那正在满地打滚撒泼的苑公子,临走还塞给卢剑星一个布袋,说一点小心意,希望总旗大人不要上报这门丑事,小事化了,息事宁人。


沈炼朝着众人远去的方向哼了一声,一脸的不屑。卢剑星打开布袋,拿出些碎银子分发给两个衙役,让他们随便绑了几个爬不起来的无赖回去交差。


打发走衙役,天已将亮了,这时陈娘抱着孩子出来,面上喜极而泣,不住地感谢沈炼。沈炼忽的笑起来,眉眼弯成钩,笑意淡淡的像是天边将隐去的月。


卢剑星一路挟着沈炼回到他的家里,一进门沈炼甚至没脱下外衣就倒在床上睡起来,他真累了。卢剑星安顿了沈炼也回家休息去了,他心说幸好今天休息。


天大亮了,街上已经热闹起来,卢剑星带着个包裹又去敲沈炼的门,无人应门。卢剑星推开门,就看到还在床上熟睡的沈炼,便坐到沈炼身边,从包袱里取出针线包摊开了,熟练地穿针引线,开始修补沈炼那千疮百孔的外套。


正午,沈炼从疲惫中醒来,他坐起来,看见卢剑星正在桌上摆着些菜,咧开嘴笑起来。 


那一夜后陈娘隔壁的屋子又恢复了平静,再也没人在里面喧闹过。 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12)
 
 
热度(27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西风|Powered by LOFTER